close

  □知塵(心理咨詢師、“青未了心理咨詢工作室”專家顧問團成員)
  很多中國的父母特別喜愛做孩子的人生導師,尤其是在孩子的戀愛婚姻問題上干涉過多,紅梅女士就是這樣的母親。其實,就紅梅女士本身來說,她並沒有做小蕊婚戀、人生導師的能力,從她的敘說中,我們能夠感受她的混亂和矛盾。
  她認為表姐比自己命好,因為嫁了個好老公,會掙錢,但小米嫁了一個會掙錢的老公,她卻認為小米嫁得很糟糕,因為小米的愛人太醜了。她對自己的婚姻並不滿意,覺得自己的老公沒能耐,但小蕊找了能幹的男朋友小建時,她卻挑剔人家的小個子。她說自己雖然總是嫌棄老公賺錢少沒出息,但卻是真心實意地過日子,我不禁迷惑,她是如何判斷小蕊和小建就不會真心實意過日子呢?我想,紅梅女士首先應澄清自己,到底是不滿意小建的矮小還是不滿意小蕊不是轟轟烈烈地在喜歡著小建。
  在我看來,小蕊是受過高等教育且對自己的人生有主見的女孩子,她之所以選擇了能幹有經濟基礎的小建,是與她的成長經歷密不可分的。一如紅梅女士所言,她二十幾年來對丈夫不停的抱怨,嫌棄他窮,嫌棄他沒出息種種,勢必深深地影響到小蕊。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紅梅女士自己培養了小蕊的婚戀觀。小蕊不認為外貌是重要的,她覺得嫁個有經濟基礎且有能力掙錢的丈夫才會帶來安全感,自己才不會像母親一樣生活在喋喋不休的抱怨中,自己的孩子也才不會像自己一樣經歷貧窮帶來的某些困窘甚至委屈。
  包括我自己在內的大多數母親,都不會把女兒男友的外貌放在第一位,畢竟相伴過日子,人品是第一位的。文章長得不賴,還不是讓馬伊琍痛苦地自我勉勵且行且珍惜。只要人品好,個子矮一點,容貌差一點,真的不是什麼問題。我想,紅梅女士是希望自己的女兒嫁個既高富帥又深情款款的丈夫。但這是不現實的,生活中沒有完美的人,即便真有,人家也未必會喜歡和選擇小蕊。
  讀紅梅女士的傾訴,有種活在攀比中的感覺。她和她的表姐都在互相攀比,在物質生活上她比不過自己的表姐,就拿女兒比,拿女兒的婚姻比,這對小蕊來說是不公平的。丈夫和孩子都是用來愛的,不是用來比的。生活是用來享受和體會的,也不是用來比的。所有的煩惱都是從比較中生髮出來的。
  小蕊大了,她有自主選擇伴侶的自由,選擇什麼樣的生活方式也是她的權利,父母能做的就是給孩子以祝福,更何況小蕊並沒有走歧途,她不過就是選擇了一個讓母親不那麼滿意的男朋友罷了。該放手時且放手,牢牢控制住孩子,渴望主宰孩子的人生,只能害了孩子,那不是愛,而是自私。祝福深深。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該放手時且放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f52ofqlq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